低调看世界j

网易云音乐APP产品分析

针对网易云音乐手机移动端应用进行产品分析,本人还特意下载了虾米音乐APP进行对比,并写出关于网易云音乐可用性以及用户体验报告。

体验内容:

体验app:网易云音乐、虾米音乐、

体验系统:安卓

体验时间:2016.6.2

体验app版本:都是截止体验时间最新的版本


可用性分析

1、使用是否有效果(功能型)

 

  1. 一款音乐播放器,最基本的核心功能无非就是听歌,用户能听到他想听到的歌曲,因此有广泛的歌曲资源是一款成功的音乐播放器最基本的要求。

  2. 搜索功能:成千上万的歌曲资源,用户并不会全部下载或者试听,因此搜索功能也是其核心功能

  3. 基本需求,app都包含几个内容:推荐,,曲库(乐库/音乐馆),我的,听歌识曲,本地音乐,下载管理,我的歌单,我的喜欢,等基本内容

2、工作效率高(是否易操作易学习)

  1. 界面 : 网易云的界面相对其他几款同等产品来说,个人觉得是业界良心。界面色调以红色和黑色为主,高端稳重

  2. 播放界面是浓重的拟物风格--一个逼真的唱片机,让用户觉得自己不是在听歌,而是在享受一个古典音乐,同时用户可以在上面进行各种操作。

  3. 播放界面图标设计简洁,收藏的红色按钮,下载等对于新用户来说无需思考就可以进行各种操作

用户体验分析

1、人性化细节(安全感)

  1.  “仅WiFi联网”这个功能在网易云音乐以及虾米音乐都有,虽然这个功能用的人不一定很多,但是又它在用户就会觉得安心,有一种自己受到保护的安全感

  2. “定时关闭”功能符合用户睡前听歌的场景,避免听着听着睡着了而歌曲播放了一夜导致手机没电的情况。

  3. “相似歌曲”功能满足了用户对某类音乐偏好的需求,方便用户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曲子。

2、个性化(有帮助)

  1. 主题皮肤: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好产品皮肤,网易云提供了多款APP供用户选择(本人还是喜欢系统默认的背景颜色)

  2. 我的音乐云盘:为了防止用户收藏的歌曲下架(这个应该是版权原因),用户可以将自己的音乐同步云盘这样用户喜欢的歌曲就不会消失(不知道这个功能到底好不好,反正用户觉得好就是好)

  3. 私人FM以及每日歌曲推荐  根据用户的喜好匹配类似音乐,用户不会因无法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而犯愁,给用户带来帮助

3、社交功能(促进社交,情感满足,成就感,美感)

  1.  最喜欢的功能之一,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,人是感性动物,当人听到触动自己内心的歌曲时候,难免会有一些感慨,这时用户会很惊讶的发现在歌曲下方有网友的评论,此时用户觉得原来还有好多人更我有相同的感受,因此满足了用户合群的需要,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

  2. 分享  虾米和网易都有分享功能,两者我觉得做的挺好。先说虾米分享,虾米可以让用户自己制作歌词海报,同时带有不同风格,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,用户的成就感得以体现。网易云音乐中,既可以直接分享歌词,也可以将歌词和背景生成图片进行分享,其中背景可以换成自定义的图片,孰好孰坏各执己见



4、多样选择性(惊喜)

    网易云音乐乐库还是多种多样的,尤其小众音乐都能搜索到,这样会给用户带来惊喜,用户满意度会提高。同时各种风格的电台丰富了用户的选择。

5、无广告(惊喜中的惊喜



以上是网易云音乐移动端用户体验得出比较正面的评价,但是每一个产品不是完美的,网易云也有相对比较差的体验

  1. 音质,相对虾米来说,虾米对音质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,而网易云音乐存在滥竽充数的现象,例如我在网易云音乐搜索东南大学校歌,音质不是一般的差,我还给网易云音乐客服发信息,告诉他我们学校官网有免费资源,到现在都没有更新,而且没有给我回复

  2. 乐库资源,虽然满足普通用户是足够了,但是相比较虾米的资源,网易还是有待进步,毕竟刚开始网易云音乐的好多资源都是从虾米搬运过来。最近好多曾经听到的歌曲都下架无法听到。


评论

热度(1)